0


2014馬年除夕如何開運旺運

中國傳統認為:陰曆十二月三十日,是一年的最後一天,為“月窮歲盡之日”。因此大年三十夜稱“除夕”。除夕首先是“閤家歡聚”,這也正是中國人最重要的人生理想之一。中國傳統民俗認為,如果大年三十你能盡心盡力地完成該做的事,那麼,來年的風調雨順也就有了好的基礎。下面是易祈吉祥特別為各位準備的除夕開運方法,提前預祝大家馬年春節吉祥如意、閤家歡樂!

Tips 1:貼福、守歲
除夕守歲是來年開運的最領先、最重要一招,早在魏晉時期就有記載。除夕晚上,一家老小熬年守歲,歡聚酣飲,共享天倫之樂,這不僅是炎黃子孫很重視的年俗,更重要的是能將你過去一年不好的運勢驅逐、迎來全新的運勢氣勢。難怪常年在外工作的人們此時也一定要趕回家團聚。因此,守歲又稱“熬年”,在大年三十到來之前,別的門飾可以不要,但一定要貼上一張紅彤彤、喜洋洋的福字、年畫或對聯。

【旺運指南】
福字不能貼倒,除非特殊情況。在民俗中確有倒貼福字的說法,取其“倒”和“到”的諧音,意為“福到”了。但福字倒貼的地方一般是水缸,垃圾箱,和家裡的箱櫃。因為水缸和垃圾箱裡的東西要從裡邊倒出來,為了避諱把家裡的福氣倒掉,便倒貼福字。這種作法是巧妙地利用“倒”字的同音字“到”,用“福至”來抵消“福去”,用來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櫃子是存放物品的地方,倒貼福字,表示福氣(也是財氣)會一直來到家裡、屋裡和櫃子裡。

大門是迎福納福的地方,福字應該正貼。大門上的福字有“迎福”和“納福”之意,而且大門是家庭的出入口,一種莊重和恭敬的地方,所貼的福字,須鄭重不阿,端莊大方,故應正貼。馮驥才如是說:“像時下這樣,把大門上的福字翻倒過來,則必頭重腳輕,不恭不正,有失滑稽,有悖於中國“門文化”與“年文化”的精神。倘以隨意倒貼為趣事,豈不過於輕率和粗糙地對待我們自己的民俗文化了?”

Tips 2:年夜飯講究團聚
傳統民俗中有形形色色的飯局,但最重要的當屬大年三十晚上的這頓年夜飯,因為它代表著至高無上,古時的賢明聖祖親臨共聚。按照風水學原理,年三十夜通常是不便在別人家裡久留,需要家人團聚就餐。年夜飯要講究吉祥、多講吉利話、多敬吉利酒。過年吃餃子是北方人的習俗,而南方人則是“滿漢全席”居多。

【旺運指南】
春節期間忌講不吉利的話,萬一小孩無知,說了不吉利的話,要用紙巾拭嘴。寓意:剛才那句話不是嘴講的,不算!

除夕這一天打破碗碟杯盤,意謂著這年會有“破運”,補救方式是用紅紙包起碎片,口中念“歲歲平安”等吉祥話,即可化解災難。

Tips 3:祈福許願謝恩
古人認為人命運取決於天和地,天地人要和諧統一。所以我們在除夕之際,要好好感謝天和地。易祈吉祥提醒:如果過去一年裡運氣不錯的朋友,應該感謝天地對你的眷顧,並祈求它在未來的一年內一如既往地關照你!如果一年來走霉運的朋友,也要感謝天地,這是天地對你的考驗。

對於那些一年來祿祿無為、虛度光陰的朋友,也要感謝天地,它仍然讓你活在人世間,仍然對未來充滿希望。同時也要祈求天地在新的一年內給你力量和希望。此外,我們還要感謝父母家人、感謝同事朋友和一切需要感謝的人。

【旺運指南】
除夕夜在自家屋宅內就可以祈福,正月裡再到寺廟祈福。拜佛祈福求的無非就是健康、金錢、事業、婚姻、平安等。只要你心誠,求任何一個佛菩薩都可以。不過現在人們求觀世音菩薩的是最多,因為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千處祈求千處應,苦海常作渡人舟的說法。

拜佛時,應當要慢慢拜下,慢慢起立,一個動作、一個動作,非常清楚自然,動作緩慢一些、輕鬆一些、柔軟一些,不要把拜佛的動作弄得急促、緊張。否則拜得太快,會慌、忙、急、亂,反而失去了寧靜、安定。拜下去之後用自己的心體驗自己的兩隻手掌,站起來之後,體驗雙手、雙腳的動作和感覺。感覺自己的體驗,體驗自己的感覺,感覺每一細微的部分。

如果拜佛的時候,只有動作而沒有用心、缺乏慚愧心,那只是磕頭如搗蒜的拜佛,對於人格的提升很難有作用。

Tips 4:壓歲錢莫忘給長輩
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目的是祝福孩子新的一年平安吉祥、茁壯成長。壓歲錢有兩種,一種是以紅繩穿線編作龍形,置於床腳;另一種是最常見的,即由家長用紅紙包裹分給孩子的錢。壓歲錢可在晚輩拜年後當眾賞給,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著時,由家長偷偷地放在孩子的枕頭底下。壓歲錢的數額從幾十到幾百、幾千不等,這些壓歲錢多被孩子們用來購買圖書和學習用品,新的時尚為壓歲錢賦予了新的內容。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