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们现在知道,波音公司的飞机在其引擎中都装有传感器,这个传感器可以向某一个目标一直发送信号,这个信号最后都汇集给罗罗公司,所以作为引擎的制造商罗罗(罗尔斯罗伊斯)应该在第一时间就可以知道这架飞机的最后的去向,同样飞机的制造商波音公司也应该知道这些数据。那么这些数据为何没有第一时间公布,或者向中国通报呢?因为这是涉及军事机密,所以美国方面一直避免向中国直接交付这些数据。
根据内部消息,中国方面如果向美国波音公司购买飞机时,要求波音公司向中国如实告知飞机上的各项参数,如果飞机将改装成公务飞机的话,还要进行特殊清洁(发现是否有各种特殊意义的传感器,以便防止飞机暴露行踪。

大家还记得在马航事件发生以后的第四天,马航方面在记者招待会上闪烁其词,最后中国方面隔空要求马来西亚方面公开所知道的各种信息。同时罗罗公司却在第一时间公开否认,向媒体说没有什么可以发表。这时罗罗公司处于一种两难的状态,如果公开所有的数据,而不给中国的话,将会影响波音在中国的市场,如果告诉中方数据,将会涉及机密的外泄,这样也将遭到美国官方的处罚,所以最后罗罗公司干脆公开否认,但是私下却通过熟悉的媒体把消息传出去,这就是所谓媒体大鳄可以有内幕消息的原因。

同样美国公司不愿意与中国方面共享资料的原因,还有中国方面的原因。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航天与美国休斯公司合作发射卫星。但是其中一次曾经发生发射失败,在双方研讨失败原因时,美国方面人员在与中方交流数据中,曾经把内部数据用口头方式告诉了中方(根据中方的航天报道中透露),这样帮助了中国的航天的改进发射技术,使中国的航天能力提高了10年的水平。事后美国政府对休斯公司进行严厉处罚。在这之后美国公司在与中国方面交流时都是提高警惕,生怕有出轨的行为。

这次马航MH370航班失联以后,其实在这个海域最有发言权的,就是美国,因为美国在新加坡有军事基地,在印度洋上有军事基地,在泰国也有军事基地,更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也有军用雷达,而与澳大利亚也是军事同盟国。所以在这个区域飞行的飞行器都很难逃过美国的眼睛,同时美国的气象卫星,海洋卫星,还有间谍卫星都在这个空域,按照常理是可以第一时间公布,但是美国的角色却一直在背后,直到中国方面大张旗鼓派遣船只到这个海域时,美国也只好被动走到前台。

美国方面走到前台以后,就要向本地区的国家显示自己的军事与技术能力,如在浩瀚的印度洋上,如果只是用军舰搜索的话,将会花费很多时间,而美国的P-8A,P-3C等反潜巡航飞机在这个海域有绝对的优势。如果美国能够显示出足够的能力,才能让本地区的国家放心,知道美国重返亚洲是可能,否则就是一种走过场。

与此相同的是,中方在开始决定派遣军方舰艇搜索以后,就一直高调地在南海或者马六甲海峡,或者印度洋搜索。同时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的宣布,在本次搜索中中国方面将动用10颗各种卫星参加搜救,据有关部门的透露,其中的某颗卫星的精度在1米左右,这样的规模在某一个前所未到的区域展开,其本身就是中国方面的一个最大的礼物。

南海海域的那南部,靠近马六甲海域的水文资料一直是中国方面的空白,这次因为搜索马航失联飞机,马来西亚向中国等国开放海域,这个意义远比中国军舰在西太平洋上游弋要大,这样中国将通过空中的卫星(包括北斗卫星),对本海域的位置精度进行测绘,而且在一个地区展开两艘登陆舰,导弹护卫舰,还有5架舰载军用直升机等密集展开,这个搜救行动的指挥不亚于一场中型的登陆作战。

虽然之前中国海军有过亚丁湾护航的经验,但是在某个海域的集中搜索,展开,补给以及协同都是前所未有。其意义就在于中国海军不仅仅是近海海军,而是向可以在中近海展开的地区海军强国迈进。现在马航飞机搜索将在印度洋展开,这样会面对很多困难,既没有象美国那样拥有海外基地,也没有象美国那样有高精度卫星,而且飞机内的传感器技术都是远远落后于美国。

但是中国方面有一个特点,可以总结经验。虽然没有大量拥有美国的P-8A,P-3C等反潜巡航飞机,但是中国正在研制相同类型,卫星的实时观察能力也将会逐步提高,马航的事件虽然是一起以外的事件,但是通过意外的事件,中国却发现了自己的与世界第一强国的巨大差距,有了差距就会有学习的动力。

马航飞机的搜索正在进入关键阶段,海上的搜救代表一个国家的实力与能力,或许中国会利用这个契机是自己的综合海军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