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知道,你一定奇怪的问,开什么玩笑,难道就有人不懂得冲凉吗, 冲凉还要教吗? 在临床上, 的确发现很多冲凉方式不对而导致病痛的个案,轻者皮肤病,严重者甚至死亡;而往往病人不认为是和冲凉有关。 根据日本杂志《日刊現代》报道,日本每年因洗澡不当而導致死亡人数多达1.4 万人,其中超过90% 是65 岁以上的老年人。所以,让我们来一起学习正确的冲凉方式吧。 

1) 3种身体状况不冲凉:饱食、空腹、发烧时最好不要冲凉。
刚吃完饭,人体内大量血液聚集在胃部,这时洗澡,全身血管扩张,皮肤就会抢占流向胃部的血液,进而影响消化。饥饿时洗澡,可能因血糖降低导致晕厥。其实我个人认为饭前一两小时冲凉更佳, 因为马来西亚人普遍晚餐都很夜, 吃饱后两小时就要接近睡眠时间了,所以, 还是建议饭前一两个小时为佳。而人在发烧时,身体热量的消耗也在增加,当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人体虚弱,此时洗澡容易发生意外;而皮肤毛孔张开,更使虚弱的人体更容易感染病菌。

2) 4类事做完不立即洗。
一是喝酒后。酒后血糖浓度下降,立即洗澡可能造成低血糖症状甚至休克,洗澡应至少在酒后2小时。二是高强度运动后。高强度运动使血液循环加快,马上洗澡会继续增加皮肤中的血液流量,加重身体疲劳,还可能导致心脏和大脑供血不足,建议至少等陆上运动结束20分钟再洗澡,而从事跳水、游泳等水上运动后应尽快洗澡。三是拔罐后。拔罐后,皮肤处于一种被“伤害”的状态,敏感脆弱,此时洗澡很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发炎等,建议等上两三个小时。四是打完胰岛素后。如果糖友刚打完胰岛素就泡热水澡,很容易出现低血糖,建议半小时后再洗。

3) 天气冷时,冲凉勿洗头。
其实,我个人更是不建议晚上洗头发,尤其是女生生理期时,更是不能在晚上洗头否则容易导致经痛, 严重者更是得水瘤。而年纪大的老人家也是不能晚上洗头发, 由于(不管是使用热水或冷水)溫差过大使血管及心臟负担突然增加。

4) 在马来西亚很难一天不冲凉,但是并不建议每天频密冲凉。 即便要一天冲凉几次,也最好只用清水冲,一天使用一次沐浴露/肥皂就好(在外国, 尤其是四季国家则建议一星期使用一次或两次就好)。因为人的皮肤表层有一层油脂,冲凉频率过高,尤其是经常使用沐浴露或者香皂必然会破坏油脂层,导致皮肤干燥,出现瘙痒等症状,并容易导致皮肤提早老化。

5) 年轻人皮肤油脂分泌的情况旺盛一些,老年人则分泌稀少,皮肤比较干燥。所以我建议,对于年龄很小的小婴儿,为了防止热痱子,可以每天用温的清水冲凉2-3次,老年人也要特别注意,因为本身皮肤就比较干燥,皮脂分泌少,要尽量减少冲凉次数,尤其是天气冷的时候或雨季则应两三天冲一次就好,同时不用或少用沐浴清洁产品,清水冲洗最好。

6) 冲凉时应坐在凳子或椅子上。坐着洗澡,凳子承担了大部分身体重力,腿部负荷减少,因此体力消耗较少,身体会感到比较轻松,心情也会更舒适愉悦。特别是对于一些年老体弱的人来说,坐在凳子上洗澡,身体重心比较稳,不易摔跤。

7) 少用硫磺皂、香皂、沐浴液。 小孩和老人都应尽量减少沐浴产品的使用,清水冲洗最好,而且请使用优质的肥皂冲凉,沐浴露比肥皂使用更多地化学成分, 而劣等的香皂原料更是使用能导致毛孔阻塞的矿物油为原料。 肥皂最佳的原料为植物油,尤其以椰油为佳。

8) 冲凉时应该仔细搓擦全身,但是,搓澡也不宜过频,一周1-2次是比较适合的。这样方能有效的去除身体的污垢和死皮,搓洗的过程也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尤其是搓背,既可以清洁平时冲凉不太容易冲干净的部位,还可以疏通背部经络,起到放松身心的作用。由于背部不容易搓擦, 所以建议夫妻对擦,孩子则由父母帮忙搓擦, 年级大的父母则可以由孩子代劳;这样不仅可以促进夫妻和家庭和谐,更能确保全家健康。 当然,单身或独居就必须另外想法子了。




9) 沖 涼 应由 腳 開 始 溫 热 。 因为 皮肤的溫 度 往 往 比 洗 澡 水 低 ,而「 突 然 而 來 」 的 热水 会 令 心 脏負 荷 不 來 。 所 以 最 好 先 湿腳 , 待 腳 部 适应 水 溫 後 , 再 慢 慢 往 身体以 上 泼 水 , 才 開 始 沖 涼 。

10) 冲凉顺序也有讲究。 一般来说,先洗头发、再洗身体,最后洗脸比较好。一方面,身体和脸部的毛孔可以在热环境中张开,而脸是最容易脏的,最后洗更容易清洁干净。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身体洗干净之后洗头发的水流下来弄脏身体。

11) 请记得也要把下体仔细清洗干净。 下体是最容易滋生细菌的地方,一定要清洗干净, 避免繁殖细菌; 女性的阴户要拨开清洗,男性的龟头更是要拨下清洗。

12) 适当 水 溫 為 37 ℃ - 42 ℃ 。 太 热的 水 会令 皮 肤 水 分 流 失 , 令 皮 肤变得干燥及引起微丝血管爆裂, 所 以 沖 涼 水 溫 比 人 體 體 溫 略 高 已 足 夠 。

13) 应每星期浸 浴或焗 桑 拿一次。 这样才能彻底把深层皮肤的污垢完全清除。

14) 沖 洗 後马上 涂橄榄油。 沖 涼后,皮肤 水 分 还为干透之前立刻涂上一层橄榄油, 锁住皮肤的水分。 橄榄油会比润肤液来得好,不信试试看。

15) 洗头发一定要用吹风筒把头发吹干。 任由头发自己风干很容易得到颈项和肩膀酸痛的毛病, 更容易落枕。

16) 沖 涼后记得 喝 水 以补充身体水分的流失。

17) 冲凉后要擦干身体,更不要马上是躺在床上。 冲凉后身体没有完全干透,如果这时马上上床,会导致床的湿气很重而容易得风湿。我们诊所很多病人就是犯了这毛病而无辜酸痛了好几年。

18) 冲凉后擦头发, 身体和下体的毛巾应该分开, 避免细菌交叉感染。 如果要更讲究, 擦头发两件毛巾 ,脸部一件,上半身一件,下半身一件,脚和脚板一件。 (这是日本的文化)。用过的毛巾要换洗,更切忌把毛巾留在冲凉房里凉干,因为那里是最多细菌的地方,而毛巾是最容易沾染霉菌的东西, 所以一定要放在太阳底下晒。

19) 毛巾不能交叉使用, 在马来西亚经常看到有很多家长甚至更严重的是幼儿园在帮孩子冲凉后共用一件毛巾。 这会导致病菌相互感染的危险。

20) 肥皂不能共用。 肥皂也是容易滋生细菌的东西,而共用肥皂更容易把病菌相互传染。

正确的冲凉,不但能够让你拥有健康美丽的肌肤,也能让你简单的得到健康, 更能达到身心灵都平静的简易方式。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