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直言不讳:我素来认为,一个人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或问题出在哪里,那真是悲剧了!马航MH370班机失联事件,不仅是泄了国阵政府的公信力烂底,更赤裸裸地暴露在国际眼皮底下的,是身为政府行政首长的纳吉接二连三避走记者会提问环节的丑态。
 
MH370班机在3月8日失联当天,马航驻北京职员只宣读声明而不回答提问,且慌张避走,这是马航失策,因为它们派出一位年轻的市场经理面对上百个焦虑的家属和急促进逼的媒体,若非见惯和有处理类似大场面的经验,恐怕很多人都会像那位小妮子般狼狈。
 
然而,纳吉不是小小的市场经理,他是曾经担任州务大臣、教育部长,甚至国防部长等“阿头”职务的从政者,现职是首相。
 
政府和马航代表三番四次“只宣读声明”的做法(包括我国驻中国大使的记者会),媒体和家属不满和抗议,即便是老百姓都可从新闻视频和文字报道中得知,纳吉不可能不知道。即便知道,纳吉还是do it my way,自3月8日以来共召开三场记者会,但三场记者会都是宣读声明,然后掉头走人。
 
纳吉的第一场记者会(3月8日)证实MH370班机失联的消息、第二场(3月15日)宣布班机可能沿着南北走廊飞行数小时的卫星数据、第三场记者会是3月24日晚上,宣布MH370已在南印度洋“终结”(Ended)。这三场记者会的内容相对重要,是因为它为某些事态定调,尤其是第三场记者会等于判定MH370的乘客和机组人员已罹难。
 
纳吉既然亲自出面说明,却又不敢亲上火线回答提问,真是匪夷所思。我当然不会预期纳吉诸事皆懂,但是身为时时听取搜救队伍汇报进度的政府首长,至少应该对事态演变有所理解(看看澳洲总理阿伯特吧),能回应这方面的提问,以及说明政府立场和责任(例如政府为何作出“终结”的定调,等等);技术细节的疑问交由民航局总监或军方首长阐明补充,无可厚非。
 
然而,纳吉却像一个不在状况的旁观者,完全不理会、不在乎外界对政府首长不回答提问的负面观感。一个政府首长如此不在意个人在重大危机时当了“逃兵”的印象和形象,是另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但是,纳吉个人形象还是其次,他显然没有意识到身为“阿头”的人对于提振团队的士气责无旁贷,反而是读完稿子拍拍屁股就走,留下部属去应付排山倒海的质疑和非议!
 
前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任内虽被揶揄“无为而治”、软弱被动,但是他毕竟还能从容回应国内外媒体的提问。我还是一名采访政府和政党新闻的记者时,阿都拉还是外交部长,有几场在吉隆坡召开的国际会议,阿都拉主持国际记者会时展现的自信、笃定和老练,纳吉根本望尘莫及。
 
真的,MH370事故,诚如一句福建话所说,让纳吉“泄了满裤子”!

- Source: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3352#sthash.sKS6JyYt.dpuf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