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据香港无线新闻报道,邵逸夫爵士在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Hong Kong TVB’s announcement on the death of Sir Run Run Shaw.

邵逸夫作为著名电影制作人、慈善家与富豪,曾捐助数以百亿计的款项,为内地、香港建设教育、医疗设施。

邵逸夫生平简介

邵逸夫爵士,大紫荆勋贤,CBE (Sir Run Run Shaw,1907年11月19日- 2014年1月7日)(注),原名邵仁楞,号逸夫,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生于大清浙江宁波镇海,父亲是上海锦泰昌颜料公司的老板邵行银。

邵家八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六,旧上海时代人称“邵老六”,来港后尊称“六叔”。邵逸夫在1958年于香港成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拍摄过逾千部华语电影,另外他旗下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惯称无线电视)亦主导著香港的电视行业,多年来占据本地的收视领先地位。1977年,邵获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册封为下级勋位爵士,成为香港娱乐业获“爵士”衔头的第一人。

邵逸夫慈善为怀,历年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务超过100多亿港元。尤其对教育事业和科技事业,邵逸夫捐赠的教育资金遍布神州大地,全中国多家高等院校均有邵逸夫命名的“逸夫楼”。而邵逸夫晚年更拨出资金,成立有东方诺贝尔之称的“邵逸夫奖”,表彰人类科技拔尖的人物,支持香港、中国大陆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科学研究。无论是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或澳门,两岸四地的多任领导人都曾表彰邵逸夫爵士对华人影视文化和华人社会的贡献。

邵逸夫的影视王国(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冠绝亚洲,历年来,培育出华人演艺界的无数颗巨星,以及多位幕后精英,只要有邵逸夫的地方,一定众星拱照,星光熠熠。

邵逸夫的发妻为黄美珍,于1937年结婚,育有两子两女,长子邵维铭、次女素雯、三女素云及幼子维钟,及后黄美珍于1987年在洛杉矶病逝。1997年,邵逸夫跟事业拍档方逸华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注册再婚。2010年1月1日卸任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行政主席职务,由其妻方逸华接任,但仍出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 2012年1月1日卸任TVB非执行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务,由副行政主席梁乃鹏接任行政主席。邵逸夫则获颁授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也是全球最长寿、任期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

TVB邵逸夫时代历程

1967年邵逸夫创办了香港无线广播电视有限公司TVB。

1971年邵逸夫开办无线艺员训练班,1973年创办“香港小姐”竞选。

1980年邵逸夫接任TVB董事局主席一职,增持股权成为最大股东。

2000年方逸华就任TVB董事局副主席。

2011年3月31日,邵逸夫将所持股份转让予陈国强财团。

2012年1月1日,邵逸夫正式辞任TVB董事局主席,梁乃鹏接任。

2012年4月1日,方逸华将正式辞任TVB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职务。 





生平简介:
邵逸夫(1907年11月19日),原名邵仁楞,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镇,祖籍浙江宁波。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香港上海商会成员,香港著名的电影制作者。
1980年后邵逸夫出任TVB执行董事,至2010年1月1日起,他便卸任香港无线电视台TVB行政主席职务,只出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由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79岁的“六婶”方逸华正式执掌大旗,掌管这间市值164亿港元的电视王国。
相关资料:“娱乐之王”邵逸夫 邵逸夫(1907年11月19日- 2014年1月7日),原名邵仁楞,号逸夫,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生于浙江省宁波市镇海镇,祖籍浙江宁波。
邵逸夫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香港上海商会成员,香港著名的电影制作者。
邵逸夫叱咤娱乐圈大半个世纪,打造邵氏、无线两个影视王国,培育了数之不尽的演艺人才。评论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的节目”。
多年来,邵逸夫捐助数以百亿计款项,为内地、香港两地建设教育、医疗设施等。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校园建筑、医院遍布中国各个城市。
邵逸夫于1975年邵逸夫成立香港邵氏基金,屡屡大额捐赠予世界各地的教育、医疗或其他福利事业,总捐款额已超过32亿港元。
1974年获英女王颁发CBE勋衔。1977年获英女王册封为爵士。
1990年,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
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
2003年创立邵逸夫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及天文学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进行奖励,2011年退休。
邵逸夫是全球最长寿、任期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他所经历过的百年,远比他所拍摄的任何一部影视作品都要精彩。

 >>爱情:90岁时迎娶67岁“六婶”
  六叔的爱情史也很有意思,他很早结婚,在新加坡时期他认识了富商之女黄美珍。黄当时是新加坡另一富商余东璇的女友,余东璇听说此事后居然玉成,1932年,邵黄联姻,余东璇随即还送来50万元大礼,邵逸夫与元配黄美珍育两子两女。对于这位妻子,邵逸夫赞美有加,说她是生命中对他影响最大的两个人,"她是一等一的好妻子,样样都好,回到家里我没有麻烦"。
  和这位结发妻子一直并存的,还有另一个女人,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方逸华,人称"六婶"。这位奇女子从一介歌女到今时今时权倾一时的电视女王用了整整72年。
  当方逸华还叫蒙娜的时候,她是一个上海一名李姓歌姬的女儿,女承母业,抗战胜利后,上海的歌星们纷纷奔赴南洋赚快钱,此时的蒙娜年方十八,"人既出落得标致动人,歌也唱得甜润嘹亮,当年为一个旅行歌舞团所罗致,聘伊参加远赴印尼演唱,初试啼声便已一鸣惊人,是年冬月,她又应邀转道新加坡的歌坛主唱,因为她底歌声情感充沛,而又赋性温柔,深得人缘,历时三载,依然盛况不衰……"这是当年黑胶唱片上对蒙娜的描述,事实上,就是那几年,18岁的蒙娜遇上了新加坡夜总会的年轻老板邵逸夫,一曲《花好月圆》让两人相见欢。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