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柔佛‧新山30日綜合訊)中央內閣改組,來自柔佛州的原任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被撤換,這對民聯或即將成立的新希望運動而言,是爭取柔州人民支持的天降契機?
柔州不只是巫統的發源地,更是巫統的傳統強區,雖然身兼州務大臣的州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曾經多次公開表明,柔州巫統對黨主席兼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的領導充滿信心,將會繼續支持納吉,但這次的改組和撤換在黨內將激起震盪還有待觀察。
除了可能面對來自黨員的反彈,甚至是支持慕尤丁派的黨員反撲,這次突如其來且讓人傻眼的改組和撤換是否會引起人民的反感,繼而將情緒發泄在巫統和國陣候選人身上,同樣是非常值得關注的課題。

反觀民聯,在解決了成員黨不協調的問題後,雖然已經不復存在,但新希望運動蓄勢待發。
執政和反對陣營在以上變化,會否在第14屆大選為柔州帶來不同的結果、全新的局面?且隨星洲日報《大柔佛》社區報看看州內的反對黨領袖如何分析。


柔巫統分幾股勢力
■柔佛州議會反對黨領袖巫程豪
“新內閣換湯不換藥,1MDB和貪污問題還是沒解決。”
巫程豪受詢時說,相信這是首次巫統署理主席從內閣除名。他也觀望此次巫統的權力洗牌,相信柔佛州的巫統基層並不支持,柔州巫統內部將受影響。
巫程豪認為,巫統署理主席丹斯里慕尤丁也是柔州巴莪區國會議員,他在內閣中落馬,柔州的巫統會分為好幾股勢力。
他預計,柔州的巫青議員若想上位,可能會靠攏中央;而新山區國會議員丹斯里沙里爾、森波浪區國會議員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柔佛州務大臣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等人的勢力也不容小覷。
若舉行閃電大選,巫程豪認為民聯與國陣各有50%勝算。除了因為巫統內部的問題,新希望運動也仍在發展,短期內有何效果還需觀察。

若閃電大選巫統勢力削弱
■公正黨柔佛州主席哈山卡林
“內閣成員應各有立場,若大家都是‘應聲蟲(Yes Man)’,這樣的內閣並不健康。”
哈山卡林表示,前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因發表和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相違的言論,而被除名內閣,並不合理。
他也認為,前公賬會主席諾加茲蘭入閣,阻礙1MDB事件的調查。
針對柔佛州的政局,他認為柔州人民乃至巫統黨員都無法認同納吉的行為,若閃電大選,巫統的勢力必定萎縮。
“人民要的是改變!”哈山卡林認為,反對黨的國州領袖和非政府組織密切合作,他對柔州公正黨、行動黨和新希望運動的組合非常有信心。

激化柔政局分裂與重組
■行動黨柔佛州主席劉鎮東
“這次的內閣改組將激化柔州政局的分裂與重組,甚至牽動吉打、沙巴,以至全國巫統內部的動盪。”
劉鎮東指出,柔佛州從原本的巫統堡壘,如今已成了兵家必爭之地。
“柔州既是新希望運動的根據地,也是被撤換的原任副首相慕尤丁的大本營,當中還有柔州皇室對於年輕馬來人的影響力,相信這些因素將讓柔州政局充滿變數。”
此外,他也認為這次內閣改組中的部長調任,其實只是“沉船排椅”,對於國家發展不會有正面影響。






納吉政治賭局
■公正黨柔佛州署理主席潘偉斯
潘偉斯在受訪時表示,內閣改組後尺碼加大至“XXL”(超大尺寸),在外界看來首相是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而且顯然非常浪費人民資源。
他認為,納吉選在這時候“獎勵”馬華,讓馬華有多2名代表入閣,明顯是因為一部份巫統領袖將會公開反對納吉革除慕尤丁的決定。
“巫統最高理事會會議突然取消也凸顯納吉沒有足夠信心面對巫統領袖。在這麼混亂的情況下,納吉逼不得已只能把希望寄托於馬華,以挽回華裔的選票。但這是否有效呢?”
“這是納吉政治上的一場賭局,我不看好他的贏面,看來他應該不會得到他想要的效果。”
他認為,事實上納吉已失去巫統基層的支持,所以試圖通過馬華、沙巴和砂拉越的支持來維持權力,而巫統分裂將導致整個馬來西亞,尤其是柔州,出現新的政治格局。
他呼吁各政黨和組織在這關鍵時刻團結起來,建立民主自由的馬來西亞,遠離腐敗及惠及朋黨的作風。

內閣膨脹人民是輸家
■行動黨副宣傳秘書張念群
張念群認為,內閣改組後“體積變大”,意味著所需支付的薪金再增加,加上一些受委入閣的部長職權模糊,人民是這次改組的最大輸家。
她在受訪時表示,本應“瘦身”的內閣卻又“膨脹”了,教育部經過2年多後又再一分為二,當局朝令夕改的做法有欠完善規劃,使得過去的重整工作都白費了。
“當初拿督魏家祥受委為首相署部長,負責掌管華人新村事務,已經是從房地部抽出的管轄範圍。我想請問,新入閣的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阿莎麗娜的職權範疇又到哪裡呢?”
另一方面,她也指教育部副部長張盛聞,之前曾針對一馬發展有限公司及26億令吉課題,要求首相給予人民交代。
“如今他受委入閣,不知他是否還會記得自己曾發表過的言論和立場,還是換了一個位置,就如同換了一個腦袋?”

首相不應兼任財長
■行動黨柔佛州副主席陳正春
陳正春表示,新內閣過於臃腫,僅只是首相署就有11名部長,真的有這個需要嗎?一些能夠統一的部門應該整合起來,例如高教部和教育部就能統一為一個部門。
他說,納吉的做法看來像是為了安插更多的“自己人”入閣,以致我國內閣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內閣,但在施政上卻未有更好的表現。他舉例,美國2億人口只有17名部長,但我國卻有37名部長。
他也認為,納吉不應該兼任財政部長的職位,以避免利益衝突及可做好帶領國家的工作,而財長理應只有一名,不需要納吉兼任及委任第二財長。


新內閣過度臃腫
■行動黨柔佛州組織秘書林永源
林永源表示,內閣應該重質不重量,37名部長的新內閣不只臃腫,而是過度臃腫,在人口與部長比例上,相信在全球“名列前茅”,納吉不應為本身的政治生涯而這麼做。
他說,納吉委任國會公帳委員會成員入閣後,必須針對國會公帳委員會如何繼續調查給予清楚說明。
他同時針對馬華重獲教育部副部長一職表示,馬華在過去兩年經常聲稱沒在教育部內難以為華社作出貢獻,現在重獲委任教育部副部長,應該全力解決華教問題,尤其是師資問題,以展示他們的效率與成績。

民主進程大倒退
■行動黨柔佛州秘書顏碧貞
顏碧貞認為,最近的種種事件或會讓我國人民,看清我國現在所處的局面,並且更勇敢地投向更公平和合理的陣線。
她指出,巫統的第二把交椅被拉下馬,巫統內部肯定會有反彈、分裂,而她也不諱言,敵方的危機就是我方的轉機。
除了認為總檢察長被撤換暴露出我國司法制度的不民主,她也批評重組後的內閣,不免令人聯想到這是納吉為了自保的排陣,尤其是多名公帳會成員突然被調入內閣,1MDB的調查工作勢必受到阻滯。
“公帳會主席諾加茲蘭曾表明一定會完成1MDB的調查,而馬青總團長張盛聞則曾要求納吉針對1MDB事件作出解釋,現在他們是否應該拿出勇氣拒絕受委?”
她說,內閣只容得下順從者,這對我國的民主進程絕對是一項大倒退,尤其現在全世界都在關注我國發生的多件重大事件。

首相失風範誠信
■新希望運動柔佛州協調人阿米諾胡達
阿米諾胡達指出,納吉在沒有合理解釋下就將慕尤丁等掃出內閣,將對我國政治和經濟帶來許多不穩定。
他認為,慕尤丁身為我國副首相兼巫統署理主席,絕對有權力在黨員面前談論1MDB課題,納吉撤換慕尤丁清楚帶出繼續隱瞞黨員的意圖,並已喪失身為一名首相的風範和誠信。
他也質疑,新內閣成員是因與納吉同聲同氣,甚至是幫納吉從1MDB事件中開脫,才會被委入閣,我國和人民是否可以把希望放在他們的身上?
他說,為此,柔州新希望運動支持成立過渡政府的建議,先由臨時首相來領導我國及徹查多宗受到關注的醜聞,再重振所有的重要機制,舉行第14屆全國大選。







勿對新內閣有期待
■行動黨柔佛州政治策略局主任黃書琪
黃書琪認為,新內閣是納吉為了保命、鞏固位子的權宜內閣,隨著1MDB醜聞的雪球愈滾愈大,這個內閣應該也會是短命內閣。
也是士乃區州議員的她表示,納吉這一次的內閣改組根本不是從改善表現出發,而是從革除异己的角度出發,所以我們不需要對新內閣有任何期待。
她認為,值得關注的反而是內閣以外的變化,例如巫統分裂可能導致這個統治近60年的霸權,正式垮台。

將激起內部反彈
■行動黨社青團總秘書陳泓賓
陳泓賓認為,首相納吉在這次內閣改組所投下的震撼彈,將激起巫統內部的反彈,同時也是一次不民主及不具公信力的內閣改組。
他指出,我國所奉行的西敏寺制度確實需要一個集體負責及共同聲音的內閣,但是這次的內閣改組並非出於政策上的討論,而似乎是一次去除“雜音”的動作。
此外,他也認為內閣改組所調任的部長其實仍是“同一班人”,所以他對於新內閣在國家管理上並不樂觀。


點看全文: 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373337#ixzz3hSDeNdO4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