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睡眠的重要性遠超過我們的認知。許多證據顯示,壽命長短與否,睡眠是最重要的因素。


醫學界很早就證實了睡眠和免疫功能之間密切的關聯。當我們熬夜到凌晨三點,血液中的自然殺手細胞減少了三○%,僅存的白血球活動力也變差。
長期睡眠不足還使人愈來愈笨、變得遲鈍,記憶力衰退、判斷力變差,和人互動變得冷漠以及對事物的好奇與動機大幅減弱。近年來,更發現長期睡眠不足和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之間有高度的關聯性。
只要每天少睡一小時,長期累積下來即足以造成身體的病變。
睡眠剝奪所造成的各種意外事件,更一再被科學界證實。研究證實,一般人只要連續保持清醒十七至十九個小時後開車,反應及判斷力等同於酒醉駕駛(血液中酒精濃度○.○五%)。
愈睡愈少的現代人
然而,根據美國每十年進行一次大規模的健康普查,相較於一百年前,現在的美國人一天的睡眠時數比起他們的祖父母或曾祖父母的年代,平均少了二○%。
美國成人睡足八小時的,十年前還有將近四成,去年只剩兩成多。
相較於美國,台灣的生活更是緊張忙碌,我們花更多的時間在工作和夜生活上,相對睡得更少了。
要知道自己的睡眠夠不夠,有三種方法:
第一,早上不靠鬧鐘可以醒來。除非是極大的壓力,如果我們睡眠充足,大腦會自動覺醒,在該醒來的時間醒來。
第二,如果一躺下,在五分鐘內自動睡著,表示睡眠不足,太過於疲累。
第三,白天很容易就打盹,也是睡眠不足的跡象之一。
慢性失眠人口居亞洲之冠
失眠的困擾,更加深了現代人睡眠不足的問題。
據估計,台灣慢性失眠的人數高達兩百五十萬,居亞洲之冠;根據健保局二○○九年的統計,台灣一年吃下的安眠藥鎮靜藥丸超過十三億顆,藥費超過十億元。

睡眠不足是否会诱发癌症?


睡的少会变笨 警惕睡眠不足的10大影响


当心疲劳和睡眠不足会变笨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