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王尚智談「生命最後10秒」,並大讚復航3機師竭盡全力不讓飛機撞上街道,令人動容。(圖/記者周宸亘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復興航空4日發生墜入基隆河意外,引發國內外熱議。資深媒體人王尚智4日晚上在臉書上po出「最後10秒鐘」該做什麼文章。他特別強調,這起空難最值得惦記的是3名機長竭盡全力,不讓飛機撞上街道的努力,若生命的最後一刻以勇敢悲憫終結於最後一念,自然當有無盡的光明加護。

王尚智臉書全文:
復興航空今日的不幸,繼續著救援與調查。

你我除了祝福安危,事實上,每一場空難能給我們的提醒,並非總是無常與感嘆。

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命題,始終是:

一旦我們自己身處在那時空交錯、即將墜毀的「最後十秒鐘」,我們該做什麼?

一般人很難不在驚恐畏懼尖叫聲中,毫無準備的進入那巨大衝擊的生死交關的最後一瞬間。
倘若從經典的教導中,最有可能能夠做到的是:

A. 三秒鐘內,認清飛機即將墜毀的事實,並且接受生命至此的事實。

B. 再三秒鐘內,感謝這一生所有經歷的被愛與珍惜,決定放下此生所有未解開的不平與痴纏。

C. 倒數三秒,深吸一口氣,聚集身心的注意力,專心一意的呼喚觀世音菩薩(聖母瑪麗亞),準備穿越最後人生與世界即將銷融的關卡。

D.最後一秒,竭盡一切身心繫念觀音菩薩,衝破一切迎面而來的力量,代之以全力無餘的向前奔赴,拋開揚棄掙脫所有身心,一心全力奔向前方光明深處,就是非要到菩薩身邊不可!

任何重大的交通劫難,無論「生或死、重傷或無恙」,已經超過任何人自己的一己之力,可以預期或奢望。

倘若確實命不該絕,總會有超乎想像的幸運機緣,如同「空中千手、輾轉承托」,最終能夠浩劫餘生。

但失去生命,對於當事人而言,有時也並非絕對的遺憾。

每個人的生命同樣匆促短暫,往往就看那「最後一念」,由此決定了下一段嶄新的路程,將由這宇宙的他方何處,成為新的起點。

我自己由於經常坐飛機,在所有「起飛、降落」前夕,我都會記得在內心先演練一遍。

偶爾遇上了亂流,我也會迅速瞬間複習這「最後十秒鐘」。

飛機上,我自己通常一如平日的任何時刻,靜默時念念心繫觀音菩薩,所以確實完全沒有任何畏懼。

我特別喜歡,在天空中聽聞並持誦奕睆居士的「金光明真言」,有一種如風如雲的遍照光明。但我還是默繫觀音菩薩。

一整首近五十分鐘,大約108遍金光明真言;通常聽兩輪,就從香港抵達台北了。

除了祝福安危,空難不必無常感嘆,除非能交換更多清醒與珍惜。

生死交關都是遲早要面對。因此,總值得在平日,透過各種方式或宗教信仰途徑,認真去理解生死的「其深」與「其義」。

然後最重要且最實際的,是找出「面對處理生死交關」的方法!

並且持續以恆的加以練習,直到熟練入心,成為真正「不假思索的本能反應」。
那就不是倒不倒楣,會不會遇上空難的問題。

而是即使不幸遇上空難,生命的領悟與解脫,依然因為有能力面對處理,而可以等無差別

對我而言,「生命結束=通往極樂世界的起點」。
雖然我無法具體指出,極樂世界在「哪個方位」;但一心稱念、且就是怎樣都死命非要「奔赴前往觀音菩薩的所在」!於是乎「菩薩的所在」,那裡必然就是極樂世界的方向!如同聖母的位置,那裡必然就在天堂。
而一旦自己的短暫人生,因為學習體驗或其它原因,仍然有待「苟延殘喘」兩下子;那也自然會有千手承托的機緣化險為夷,讓自己繼續取得剩餘時光,見聞今後人間該有的歷程與故事。

今日空難特別值得惦記的,是復興航空的「正駕駛廖建宗、副駕駛劉自忠、洪炳衷」,他們竭盡全力,不讓失事飛機撞上台北市的大樓街道。
這是他們「最後十秒鐘」的抉擇與努力!讓飛機朝向基隆河道墜落,已經是一場極致的勇敢與悲憫。

要特別為他們虔誠由衷的祝禱!
生命的最後一刻若以勇敢悲憫終結於最後一念,自然當有無盡的光明加護,並且接引。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