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引导语: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如果爸 妈不是为了给我们全部好的一切,那么花 费在我们身上的钱他们都可以环游世界 了。看完这句话的时候突然有点感动,有 点想哭,为了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爸爸妈 妈付出了很多。可是我们又为了父母做了 什么呢?你留意过父母的变化吗?

父母对子女关爱得多了,就显得唠唠 叨叨,迭迭不休,做子女的肯定会厌烦, 但是孝顺的子女是应该顾及到父母的感爱 的,无论父母多么落后,他们永远是你的 父母,千万不要以怨报德,恶语相加,伤 了他们的心,如果你想你以后的子女怎么 样对你,你现在就要怎么样对你的父母, 好好珍惜自己的父母。

不管他们是否养育过你,至少母亲曾 十月怀胎并把你生到这个世界上,能看到 这世界的一切,美的、丑的、恶的、好 的,都是上帝和父母赐予你的,不要做会 让自己后悔的事,请好好对自己的父母, 不要等到他们不在了,才懂得珍惜。那 时!一切就再也来不及了。

你留意过自己的父母吗?你关心过你 自己的父母吗?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亲的花草树木 已渐荒废,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家中的地 板衣柜经常沾满灰尘;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母亲煮的菜太咸 太难吃,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经常忘 记关瓦斯;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老父老母的一些 习惯不再是习惯时,就像他们不再想要天 天洗澡时;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不再爱吃青 脆的蔬果,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爱吃 煮得烂烂的菜;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父母喜欢吃稀 饭,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他们过马路行动 反应都慢了;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吃饭时间他们老 是咳个不停,千万别误以为他们感冒或着 凉,(那是吞咽神经老化的现象)

如果有一天,你发觉他们不再爱出 门……

如果有那么一天,我要告诉你,你要 警觉父母真的老了,器官已经退化到需要 别人照料了,如果你不能照料,请你替他 们找人照料,并请你请你千万要常常控 望,记得常回家看看,不要让他们觉得被 遗弃了。

每个人都会老,父母比我们先老,我 们要用角色互换的心情去照料他们,才会 有耐心,才不会有怨言,当父母不能照顾 自己的时候,为人子女要警觉,他们可能 会大小便失禁,可能会很多事情做不好, 如果房间有异味,可能他们自己也闻不 到,请不要嫌他脏或嫌他臭,为人子女的 只能帮他清理,并请维持他们的“自尊 心”。

当他们不爱洗澡时,请抽空定期帮他 们洗身体,因为纵使他们自己洗也不可能 洗干净,当我们享爱食物的时候,请替他 们准备一份大小适当,容易咀嚼的一小 碗,因为他们不爱吃可能是牙齿咬不动 了。

从我们出生开始,喂奶换尿布、生病 的不眠不休照料,教我们生活基本能力, 供给读书,吃喝玩乐和补习,关心和行动 永远都不停歇。

如果有一天,他们真的动不了了,角 色互换不也是应该的吗?为人子女者要切 记,看父母就是看自己的未来,孝顺要及 时,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

记住!永远不要对父母说这十句话。

1、好了,好了,知道,真罗嗦! (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的“罗嗦”其实是 一种幸福。)

2、有事吗,没事?那挂了啊。(父 母打电话,也许只想说说话,我们能否明 白他们的用意,不要匆忙挂了电话?)

3、说了你也不懂,别问了!(他们 只是想和我们说说话)

4、跟你说了多少次不要你做,做又 做不好。(一些他们已经力不能及的事, 我们因为关心而制止,但不要这样让他们 觉得自己很无用。)

5、你们那一套,早就过时了。(父 母的建议,也许不能起到作用,可我们是 否能换一种回应的方式。)

6、叫你别收拾我的房间,你看,东 西找都找不到!(自己的房间还是自己收 拾好,不收拾,也不要拂了老人的好意。 )

7、我要吃什么我知道,别夹了! (盼着我们回家的父母总想把所有关心融 在特意做的菜里,我们默默领情就好。 )

8、说了别吃这些剩菜了,怎么老不 听啊!(他们一辈子的节约习惯,很难 改,让他们每次尽量少做点菜就好。)

9、我自己有分寸,不要老说了,烦 不烦

10、这些东西说了不要了,堆在这 里做什么啊! (他们总想把跟我们成长 有关的东西都收藏起来,也许占满房间, 多年后,看到自己还是婴儿时的小棉袄, 是不是很惊喜。)

编后语: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说了其 中的一句或几句,但请体谅你的爸爸妈 妈,作为子女,我们都不要再说这样的 话,人生很短,一定要珍惜你身边的亲 人,爱人,朋友。不要等到一切都无法挽 回了,你才知道这些人对你是多么的重 要。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