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老大,奸老二,家家有个坏老三,你听过这句俗话吗?家里有两三个孩子的父母亲,是否发现孩子有类似的个性特征?不久前,英国杜克大学的约瑟夫·后斯特教授(Joseph Host)和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焕·帕塔诺教授(Juan Patano)研究了美国1万2000名青年的资料,有一个有趣的发现:家中老大的成绩往往比其他孩子来得好。
  学者分析后总结,那是因为父母对老大考取差的成绩往往反应激烈。另一方面,父母亲对老幺在电视和玩乐方面比较放松,因此,老大一般成绩最优异,老幺则是最差的一个。
  学者说,父母一般借老大来确定自己在家中作为训导者的地位。一旦这个地位被肯定后,父母就自然比较放松。学者建议,父母在教导老二老三的时候,如果想要孩子们的成绩一样好,就应该有相等于对待老大的付出。
  而一些东方故事也让人们有这样的印象——家中的大哥大姐都是品行比较好的,而小弟小妹则是比较小心眼的;哥哥姐姐总在为别人操心,而弟弟妹妹则只会为自己打算。
  心理学家周美伶博士说,父母由于孩子出生次序有先后,不知不觉中产生不同的对待方式,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周美伶认为,父母可以多加注意孩子,避免孩子掉入“出生次序定终生”的命运。

老大背负责任大

一般而言,父母会很看重老大,要他担当责任,带头做弟妹的榜样,对他的期望也最高。这样的心理,东西方皆同,因此,老大在家里的权力会大一点。从小做得多,事情也管得多,更要懂得礼让弟妹。
  不少父母也希望老大继承他们未完成的梦想,有的甚至背负家族的期望。父母在老大身上会投注更多资源。在东方社会里,老大如是长子,情况更是如此。

老二较懂察言观色

到了老二,由于权力机会争不过老大,受宠爱又赢不了老幺,往往会产生失落感,觉得自己在家里没有位置。
  这样的孩子会想要往外跑,寻找自己的空间和价值感。有的孩子更会以做坏事来得到关注。但是,也有不少老二因此很有生存的办法,会是善于察言观色的外交家。
  周美伶说,因为老二从小看着老大受罚,学会怎么不受罚。他看着小的受宠,跟着懂得怎么赢得父母的关注,会是家里的外交官及和事佬。

老三渴望做领袖

最小的老幺,自然是万千宠爱于一身,父母什么都愿意帮他做。他犯了错,父母也会以“他还小”来原谅他。另一方面,父母也会觉得老幺很可爱,给予他较多的关注。在其他孩子看来,老幺享有特权。
  不过,周美伶提醒说,这样长大的孩子,由于很多事情轮不到他做,也轮不到他说话,变成缺乏自尊心,也常常会缺乏自信。另外,老幺的学业成绩不如老大也是有道理的。周美伶说,很多父母在老大考得好成绩时,反应特别高兴,但是,到了老幺,就缺乏了最早的新鲜感和刺激,反应变得平淡。这也使得老幺会想要另辟蹊径,找办法和老大、老二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如果哥哥姐姐读书都很优秀,老幺可能就会去发展其他兴趣,希望争取到掌声和注意力。有的孩子因为小时候没有机会拥有权力,长大以后渴望做领导。





Post a Comme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