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国内政治因素,加上原产品价格下滑,促使令吉短期内仍会出现浮动,专家预测,9月后令吉兑美元汇率料会出现更大波动,促使原本已辛苦扎存的中小型企业雪上加霜,在营业额下降及成本压力窘境下,预计明年中小企业领域将会出现“创业少,倒闭多”的现象。






受访外汇专家表示,令吉汇率冲破1美元兑4令吉20仙关卡,并不意味着将会就此“止血”,未来美元上升趋势依旧强大。有专家更预计,将会持续上升至1美元兑4令吉50仙,因此在国内外经济均不景情况下,各方预测我国明年经济将比今年更萧条。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中央理事暨外汇分析员林保?预测,随着美国或实施加息政策日益趋近,短期各国货币依然会处在大幅度波动,料在9月后会出现更大波动,美元或续强大飙升。

他说,上述情况将会持续维持到年杪,基于美国随时加息,因此热钱回流美国是迟早的事,很多投资者现今都抛售其他货币,以持美元为王道。

“如果有做国外生意的业者,受促先购置美元或英镑,因这两个币值走势相当猛烈,未来上升趋势依旧强稳。”

令吉是从今年面对汇率大幅度贬值,基于令吉对美元汇率疲弱,造就兑换其他货币也下滑,尤其是从今年3月后,令吉贬值更如同遭遇滑铁卢。

需胥视国内政局

林保?也是裖维有限公司董事经理,他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分析,我国很多进口及出口都是以美元交易,这对国内进口商不利。目前很多中小型企业原料大部分是外国进口,因此接下来对小型业者来说,因资本低,一旦陷入难周转的困境,企业生存将面对很大危机。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整个市场萧条,币值变小,加上消费税让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困境,因此预测明年将会有更多企业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经济问题将更为白热化。”

他举例,影响最大的是地产及金融业,中小型企业也会因资金难于周转而受困,甚至面临倒闭,这些领域包括物流、进口贸易及零售商,走中高档路线的餐馆也会经不起营业下滑而陆续关闭。

他认为,经济大衰退目前才正开始,石油价格数年内料保持在低价,因此股汇率还会有重跌的可能性,明后年经济亦不见乐观,我国更需胥视国内的政局状况,“若政局回稳,我国经济有望在2018年开始复苏。”





另一方面,税务专家兼特许会计师欧阳伟雄则指出,我国从消费税开始执行后,人民消费情绪受到影响,使到市场呈低迷状况,促使大部分公司及企业的销售额大跌20-30%,营利也备受重压。

他指出,以目前令吉贬值走势,明年前景依旧不被看好,若我国政局持续不稳,明年国内经济将会开始看见显著的萧条,市场环境更为恶劣,行情会比现在更坏。

收现金有保障 更多人当小贩

税务专家兼特许会计师欧阳伟雄预测,明年市场除了会出现“创业少,倒闭多”的现象外,还会有更多人加入小贩、传统咖啡店、迷你杂货店行列。

“当经济不景时,市场就会出现很多流动小贩,因这类行业较容易收到‘现金’,对业者是一个保障。”





零售业影响最大

他说,我国有高达90%的注册公司中小企业,这一波经济对中小企业影响颇大,很多都面对难以营运下去的危机,料在明年会看到更多中小企业结束营业。

他指出,这一波的经济倒退,受影响最大及会面对最大关闭热潮应当是零售业,因为消费者的消费欲少了,财务上受冲击比较严重则是生产业及制造业,因成本难调整。

“基于现今创业环境严峻,故不会有人愿意在目前经济严冬进入市场,因此创业人士在明年将会大幅度减少,惟公司结束营业的现象则会增加,总结而言,明年经济走向将不乐观。”

Post a Comment

 
Top